朝陽科技大學 09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Seal Carving 篆刻創作實務

當期課號 2063 Course Number 2063
授課教師 吳崇祺 Instructor WU,CHUNG CHI
中文課名 篆刻創作實務 Course Name Seal Carving
開課單位 視覺傳達設計系(四日)三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篆刻簡單的說,就是用篆書刻成的印章,是一種實用性的藝術品。讓我們從完全陌生的書法刻法進入行家的自我表現 Objectives Zhuan Carving means the seal carved in Zhuan Shu, and it is a practical art work. Let us move into being a professional calligrapher from being a beginer.
教材 篆刻藝術(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Teaching Materials 篆刻藝術(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成績評量方式 1.隨堂點名,三次不到拉倒!
     2.期中抽查詢問進度,占30%
     3.期中、期末考成績,占70%
Grading 1.隨堂點名,三次不到拉倒!
     2.期中抽查詢問進度,占30%
     3.期中、期末考成績,占7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教學進度:
第1-3週:準備──工具、材料、印譜、字書的認識
第4-6週:學習篆書──『說文解字』五百四十個部首的演練和認知。
第7-9週:臨摹──以歷代名篆刻家為學習模範,掌握其優點和特色。
第10-12週:漢印──從漢印的基本特性漢規律作參考,再加以潤色,行程創作的基礎。
第13-15週:邊款──邊款的形成與格式,邊款的刻法和拓印。
第16-18週:創作實務──賦予時代性,個性化的抒發,創作自我的成果。
Syllabus Zhuan Carving means the seal carved in Zhuan Shu, and it is a practical art work. Let us move into being a professional calligrapher from being a beginer.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