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The Introduction of Buddhism 佛學概論

當期課號 0171 Course Number 0171
授課教師 張輝鑫 Instructor CHANG,HUEA HSING
中文課名 佛學概論 Course Name The Introduction of Buddhism
開課單位 哲學與生命教育課群(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Philosophy and Life Education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佛法是一套教育眾生如何提升生命品質的方法,透過深層的內省而體悟自他相涉的因緣。所以本課程將以排除宗教特性的方式,介紹釋迦佛所提出的解決人們生、老、病、死與生活煩惱等等痛苦的方法。並從法義、法理與法行等三方面,對佛法做一深入淺出的分析,希望讓學生有正確的佛法辨識能力,並對宗教有正確且理性的認知,而不產生迷亂的信仰。 Objectives This course first introduces the concept and practice of Buddihm. Through this course, one can completely realize the thought of Buddihm . The course will secondly help students build up a new and clear way of religious attitude .By the right attitude, he has a better interaction with the outer world, so Buddihm explores a new way of life . Finally, by integrating Buddihm and life, students will have a completely new comprehension of life vaule.
教材 一‧教科書:
佛學概要十四講表,李炳南教授編,吳聰敏(希仁)居士演述 (老師免費分送同學;請參閱http://www.minlun.org.tw/1pt/1pt-6-01/00.htm)。
或 http://book.bfnn.org/books3/2104.htm
二‧參考書:
1.大方廣網站http://www.dfg.hk/big5/index.htm
2.佛學概要十四講表,徐自民老師主講,http://www.minlun.org.tw/2pt/2pt-1-4/00.htm

http://book.bfnn.org/books3/2105.htm
3.佛學十四講講記,淨空法師主講,般若文海,參見http://book.bfnn.org/article/0401.htm
4.線上佛學大辭典,請由http://ccbs.ntu.edu.tw/DBLM/resource/reference/cstudyassist.htm下載『美國佛教會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佛學辭典(Big5版)(20MB)』再觧壓縮得『FoDict-Big5.exe』即是。
5.佛教各宗大意(佛陀教育基金會,黃懺華編著;參閱 http://book.bfnn2.org/article2/1301.htm )。
6.佛學問答類編,李炳南教授編,台中佛教蓮社(http://book.bfnn.org/article2/1164.htm)

三‧參考網站:
1.台中蓮社資訊網 http://www.tcbl.org.tw/modules/mylinks/2.大專明倫社,http://www.minlun.org.tw/1.htm
3.大方廣網站http://www.dfg.hk/big5/index.htm
4.網路藏經閣 http://www.suttaworld.org/big5-txt/sutra/
5.報佛恩網法音清流望站 http://www.fa-in.org/
6.佛陀教育網~ 認識佛教 http://foedu.51.net/big5/luyin_rumen.htm
7.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http://www.gaya.org.tw/library/
8.李炳南教授事略http://www.minlun.org.tw/1pt/1pt-12-1/t1.htm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1.上課筆記與整理50%
2.小考,30%
3.學習態度及學勤考核20%。全勤者本科目至少40分;但上課抽點時不在場累積達三次者,本科目最高為60分。

以上加總成績為本科目學期成績,最高為100分,60分以上為及格。但任何考試、作業有抄襲、作弊情事一經查覺者,本科目為零分。

◎ 師生聯繫通訊事項
請選課同學在97.03.06日晚上20:00之前,以下列標準示範字樣為信件主旨及內容,
寄到老師信箱chs@cyut.edu.tw,以利建立本班通聯群組。

標準示範字樣:
96-2#0187佛學=資工2B張輝鑫0918138105=chs@cyut.edu.tw

以上 學期別+#課號+等號+系級班別( 限4字 )+姓名+聯絡電話+等號+電郵信箱,內容均請各位同學依樣自行修改。
來信主旨及內容,請勿添加任何其他文字:抬頭、問候、落款,一概全免。
所有文數字都要前後銜接,中間均請勿用空白鍵及Enter鍵斷開。電話號碼中間勿加”-“減號。


註:95-2學期全班同學率皆認真學佛,或已種善根,或已結善緣,多已拿到60到96不等的及格成績。只有一人因缺勤超過三次,又不按規定親自事先向老師請假,導致不及格。自作自受,因果不爽,可為明鑒。
Grading 1.Home work 50%
2.Middle term exam. 30%
3.Class performance 2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1、佛法要義,從歷史的,義理的,略示佛法的緣起與義趣。
2、佛理精髓,人生觀與宇宙觀,因緣法,三法印(註1),空有二諦。
3、學佛修行,戒定慧,四諦(註2),十二因緣(註3),菩薩道六度萬行(註4)。

註1.三法印 所謂三法印,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是佛法的根本大綱,不僅說明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也詮釋諸佛寂滅無為的解脫境界,是涵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三條定律:
  一、諸行無常:世間上的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隨著緣聚而生,緣散而滅,是三世遷流不住的,所以說「無常」。
  無常有「念念無常」與「一期無常」兩種。佛法中的無常,並非「斷滅」,而是「變滅」,這種「變滅」是前滅後生,相續不斷的,這就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的真理。
  諸行無常所以是三法印之一,是因為它對人生有積極的激勵意義。《大般涅槃經》中說:「一切諸行悉無常,恩愛必歸別離。」體念無常,能激發廣大菩提心,完成自己,也救護一切眾生。當初佛陀捨棄世間榮華,出家修道,是有感於人生的無常;成道之後,也以苦、空、無常的人生真相來開導眾生。因此,原始佛教教團的成立,可以說是源於佛陀對諸行無常的體悟。
  二、諸法無我:一切有為、無為法並無獨立的,不變的「我」的實體,一切法都是依因緣而生,彼此相互依存,並無「我」的恆常不變的實體與自我主宰的功能,所以說「無我」。
  無我有「人無我」、「法無我」二種。因為一切法「無我」,所以「無自性」,無自性即「緣起性空」,無我係佛教的根本教義之一,所以要正確的了解佛法,必須徹知諸法無我。
  三、涅槃寂靜:這是滅除貪、瞋、癡、慢、疑等諸煩惱,達到身心俱寂的一種解脫境界。「涅槃」就是四聖諦中的「滅諦」。「寂靜」是遠離煩惱,斷絕苦患,也是涅槃的異名。
  涅槃佛性是人人本自具足的,佛陀成道之初曾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顯現。」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為「我執」之故,起「惑」造「業」,因「業」受「報」,於是流轉生死;「我執」若除,則惑、業不起,當下即能證得涅槃實相。佛陀宣說三法印,就是為了破除眾生的我執,以引導眾生出離生死之苦,而得涅槃之樂,所以《法華經》說:「我此法印,為欲利益世間故說。」

註2.四諦 又名四聖諦,就是苦、集、滅、道四種真理。《中論疏》說:「四諦是迷悟之本,迷之則六道紛然,悟之則有三乘賢聖。」也就是說,若能如實知見四諦,便是聖者,因此稱為「四聖諦」。
  一、苦諦:說明世間事物,情與無情悉皆為苦的教理。眾生有三苦、八苦乃至無量無邊諸苦。
  二、集諦:說明煩惱與造業是形成生死痛苦根本原因的教理。眾生由於無明、貪愛、瞋恚等煩惱的驅使,而積集種種惡業,由此種種惡業而招致種種苦果。
  三、滅諦:說明透過修行證得涅槃,究竟解脫生死煩惱的教理。「涅槃」是指修道者在知「苦」斷「集」後,由修「道」所證得的解脫境界。
  四、道諦:說明達到究竟涅槃修行方法的教理。包括三十七助道品,乃至大乘六度萬行的修行方法。

註3. 十二因緣 眾生迷惑於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的問題,佛陀以「十二因緣」詮釋生死,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涵蓋了三世兩重因果,循環相續,生死不斷,但也提供了還滅生死的奧秘。

註4.六度萬行 六度即六波羅蜜,「度」謂度迷到悟,度邪到正,度苦到樂,度此到彼,乃菩薩欲成就佛道所實踐的六種德目。
  1.布施度:是乃無相布施的無慳心。必須要能財施、法施、無畏施等與三輪體空相應,才是菩薩的布施。
  2.持戒度:是乃尊重有情的無犯心。必須攝律儀、攝善法及饒益有情兼行,才是菩薩持戒。
3.忍辱度:是乃難行能行的平等心。為一切道法而修習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觀察法忍的忍3.辱法門,必須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不生退怯,才能完成忍辱行滿。
  4.精進度:是乃斷惡修善的勇猛心。菩薩不畏諸苦,在修學道上能勇猛精進、攝善精進、利樂精進,不生疲厭地常於人間教化剛強眾生,精勤不息。
  5.禪定度:是乃淨穢一如的正念心。菩薩以世間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的禪定功夫,自他安穩。
  6.般若度:是乃空有無礙的智慧心。菩薩以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隨其所應,令眾生發起善念,不墮煩惱,是菩薩的無量妙用。

資料來源:佛光教科書http://sql.fgs.org.tw/u005book/default.asp?BID=&Classs=
Syllabus 1.The Doctrin of Buddhism.
2.The Rule of cause-effect and The Three Signs of Buddhism.
3.How to think, live and learn as Buddha.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