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6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Sociology 社會學

當期課號 3587 Course Number 3587
授課教師 陳惠敏 Instructor CHEN,HUI MIN
中文課名 社會學 Course Name Sociology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四進)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闡述社會學之本質,對於社會學理論概要地介紹,進而分析社會結構體系以及個人與團體、制度、文化之關係,並且更進一步地闡釋在社工專業之運用。 Objectives This course aims to describe the nature and briefly to introduce some theories in sociology. Also, this course will try to analyze the social structure and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individual, group, institution, and culture. Furthermore, the utilization of sociology in social work will be emphasized
教材 •教材讀本:

1.以教師課堂講義為主。
2.Hamilton, Peter and Kenneth Thompson編,國立編譯館主譯、葉欣怡譯。2007。《社會學大有用》(The Uses of Sociology)。台北:群學。
3.Giddens, Anthony著,張家銘等譯。1997。《社會學》(上、下冊)。台北:唐山。
4.紀錄片播放(目前為暫訂,仍有調整可能)

•參考教材:

1.王振寰、瞿海源主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
2.呂寶靜主編。2002。《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課堂要求:

1.本課程以教師授課及課堂討論、習作並重。由於本課程為一學年課程,因此我們將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揣摩最佳的學習場域,因此,本課程將特別注重課堂的互動與討論。課堂參與討論、發問和心得為加分之考慮。
2.本課程無期中考,下學期成績計算分配為:(1) 期末考占百分之40%、(2) 紀錄片討論(心得):15%、 (3) 2個小作業各占15%、 (4) 期末小組報告占15%。
3.上課的同學歡迎隨時打斷老師的授課,提出你的觀點。但要求必須專心有興趣,與當時脈絡相干。
Grading final exam: 40%
film analysis:15%
two study assignments: 15% & 15%
term papers: 15%
教師網頁 http://cyut-sociology-961.blogspot.com/
教學內容 •課程主旨:

社會學是認識世界的識框,藉由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啟發與社會學的想像,我們可以進而理解架構社會的基礎、方式,與社會結構、社會組成、人群互動、歷史變遷、及存世經驗等。本課程以介紹會學基本概念,引發社會學知識興趣及視野為主。尤以社會規範、偏差治理、全控機構、社工專業倫理等與社工專業訓練相關之社會學旨趣為主要關懷,盼能使得修課同學能透過習作的實做及思考,一方面發現社會的多面向,同時省思社會是否僅有唯一標準之外;另一方面也期望能夠藉由此一基礎課程,引發及訓練社工系同學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能將社會學思考的面向重新帶入實作場域。

本課程安排主要分成兩大部分,分別散佈於上、下學期。第一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引介,以及重要的社會學研究取向與發問方式;第二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間的關係,並從核心關懷、分析方法、及議題視野著手。貫穿全課程都會特別注重有關社會不平等之議題,期待同學在修畢這門課程之後,在往後進行相關工作與分析時,能將社會學的面向重新帶入。

•作業及報告說明:

總主題:請選擇一個在地(台中、霧峰或鄰近地區)的公共議題,進行社會生活調查(文化、經濟、政治、環保、消費等),依序於小作業1、2進行前置作業要求,最後的成果於期末報告展現。提醒事項:
1)分組報告,每組最至多勿超過6人,可一個人一組,事先告知教師即可。
2)本科目既為社會學(下),即預設修課者已有部分基礎知識,也因此,在上學期時常出現的不相干、不經思考與不努力的報告寫作,在本學期會嚴格要求。
3)期末報告必須上台報告,如未上台報告則視作未完成報告。

小作業1:主題設定(包括調查地點、對象、主題及興趣)及初步田野探勘報告(必須要含相片,至少要全組人走過一遍,說明實際行走過的親身經驗感受與發現或好奇的情況)。繳交日期:4/8。教師會於4/15批改完畢後,與各小組討論議題方向。

小作業2:資料搜尋,至少請包括:1) 到該地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文史工作室調出地籍和各類社會組成資料一併附上,2) 初步說明小組的解讀。繳交日期:5/6
期末報告:將小作業1&2彙整起來,加上訪談(對象:耆老、仕紳、當地生活超過十年以上的居民、婦女、新進者等)後,提出小組總體見解(非心得)。上台報告時完整呈現出該地區的社會生活調查結果。繳交期限:期末考當天(6/17)

紀錄片心得報告:本學期安排許多精彩的紀錄片搭配上課,請至少挑選課堂上播放的紀錄片兩部,寫作1,000-2,000字的討論或報告。可以單部紀錄片分開繳交,也可以彙整成一個討論繳交。繳交期限:6/10

說明:作業及考試答題以切中要點,提出、精鍊自己的觀點為最重要,切忌抄襲或從網路直接copy或下載,或上奇摩知識網抱佛腳(原因是答案通常都是錯誤無比的,如發現此種狀況,該項成績以零分計)。答題時,需先經組織後有條理地書寫論述,社會學的想像及思考無正確答案,然需表現出你的思維及努力。所有作業均可以電子郵件繳交。

•進度安排:
社會學(下)
第一週(2/26)社會學不可或缺的歷史考察。紀錄片討論一:《綠的海平線》

第二週(3/4)偏差、社會規範與控制(Deviance, Social Norms and Control)

第三週(3/11)正常與不正常:論瘋狂、娼妓與色情 ((Normal and Abnormal: On Madness, Prostitute and Eroticism)

第四週(3/18)階層、階級、族群、國族Ⅰ(Status, Class and Ethnicity, Nation-state)

第五週(3/25)階層、階級、族群、國族Ⅱ(Status, Class and Ethnicity, Nation-state)

第六週(4/1)紀錄片討論二:《教改系列》之《魔鏡》、《老師》、《提著腦袋上學去》、《頂上有光》、《紐西蘭尋羊記》擇2

第七週(4/8)貧窮、福利與社會排斥(Poverty, Welfare and Social Exclusion)
* 繳交作業一

第八週(4/15)期中考,停課一週

第九週(4/22)醫療與殘障社會學(Medical Sociology and Disability Studies)
紀錄片討論三:《月亮的小孩》或《尋找失智老人》(擇一)

第十週(4/29)社會學與治理:風險與「公共」(Sociology and Government: Risk and the Public)

第十一週(5/6)社會學、公共領域與社會運動(Sociology, Public Sphere and Social Movement)
紀錄片討論四:《SARS和平風暴》、《穿越和平》(擇一)、《養生主:台灣流浪狗》(參考文章:黃宗慧,貼近被遺棄的生命:《養生主》裡的那人、那狗、那苦難)
* 繳交作業二

第十二週(5/13)戰爭、政治與國家:「恐怖」的概念(War, Politics and State: The Idea of Terror)
全球化vs. 消費社會(Globalization & Consumer Society)跨國勞動:外籍配偶與跨國移工(Transnational Labor)

第十三週(5/20)紀錄片討論五:《科倫拜校園事件》或《麥胖報告》(擇一)

第十四週(5/27)社會照護:「保護」的概念與專業倫理(Social Care: What is “Protection” and Professional Ethics)

第十五週(6/3)期末分組上台報告(一)

第十六週(6/10)期末分組上台報告(二)
* 紀錄片心得報告繳交最後期限

第十七週(6/17)期末考
Syllabus Sociology is the frame to understanding the world. By the illumination of sociological basic concepts and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we can try to know the foundation and ways of how the society can be possible and the social structure, social construction, interaction, historical transformation and being-in-the-world. This courses will introduce the basic topics, concepts, and principles of sociology. And hope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go into field and train them the skill and crafts of sociology which will help them to investigate and analysis the society.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