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6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Documentary Production 紀錄片製作

當期課號 1959 Course Number 1959
授課教師 紀文章 Instructor CHI,WEN CHANG
中文課名 紀錄片製作 Course Name Documentary Production
開課單位 傳播藝術系(四日)三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
1.使學生了解不同型式與風格的紀錄片及紀錄片拍攝技巧(知識)
2.能具備紀錄片之構思,尋找主題.深入研究主題,組織架構, 到實際拍攝後製作能力 (技能)
3.能具備紀錄片拍攝之專業態度(態度)
4.能了解紀錄片簡史 (其他)
Objectives 1. Understand various styles and types of documentary films and videos 2. Develop, research, study, and organize a documentary production 3. Develop a professional attitude toward making documentaries 4. Learn the history of documentaries
教材 《製作紀錄片》,Michael Rabiger著,王亞維譯,1998,遠流出版社
《紀錄與真實》,(Non-Fiction Film: A Critical History),Richard M. Barsam著,王亞維譯1996,台北:遠流
Teaching Materials 《製作紀錄片》,Michael Rabiger著,王亞維譯,1998,遠流出版社
Non-Fiction Film: A Critical History,Richard M. Barsam著,1996,台北:遠流
成績評量方式 期中成績:分組拍攝企劃書報告
期末成績:分組紀錄片製作
Grading Mid-term: A group paper
Final : A Documentary project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紀錄片製作課是一門著重拍攝技巧與詮釋方法,及理論、實務並重的課程,介紹紀錄片製作之各項流程及工作內容,學習紀錄片前置作業(企劃、田野調查);攝製作業(攝影、採訪、錄音);後製作業(剪接、特效及導演技術)。
透過分析國內外經典紀錄片,讓同學了解紀錄片如何呈現不同的生命及生活,貼近各個階層的生命,擴展對事件的觀察力,進而指導同學以攝影機觀察並拍攝自己關注的議題。並要求學生分組,於學期中完成企劃書、期末完成一15-20分鐘之短片。

一、課程介紹&討論什麼是紀錄片:
全球紀錄片發展歷史與美學引言與探討。

二、真實電影範例--藝術介入社區經營系列介紹:
影片賞析及探討:日茂行裝置藝術事
件爭議始末紀錄。
討論:1.真實電影中攝影機的介入。2.社區發展vs. 古蹟保存。3.藝術家vs.社區居民。

三、攝製前之準備工作:
1.拍攝議題選定。2.企劃書撰寫。3.人類學田野調查的方法與技巧。4. 勘景。5.腳本大綱撰寫。

四、社區勞動者與其宗教信仰系列介紹:
影片賞析及探討:素描三個勞工特有的生命厚度和庶民智慧,喝酒是揮霍生命的樂園,廟會和宗教儀式暗訪是獨享的舞台。
討論:宗教在地方展現在階級與權力的脈絡。

五、攝製期之工作︰鏡頭語言、構圖、取景、光圈、快門、場面調度與各工作人員之協調工作。

六、人類學紀錄片系列介紹:
《北方的南努克》影片賞析及探討:影史上第一部經典紀錄片與人類學電影。
討論:第一部人類學電影的美學與問題。

七、紀錄片美學︰
以國外近年優秀作品為分析文本。
討論:紀錄片拍攝的美學、手法、詮釋方式。

八、凝視他者系列介紹:
影片簡介:小夫妻的天空,小夫妻的甘苦酸甜。
討論:導演介入被拍攝者的生命。在導演的紀錄片景框中是否會以他者的詮釋危機來暴露被攝者的生命與生活細節。

九、期中報告︰分組企劃書報告

十、街頭工運系列介紹:
影片簡介:投訴無門後自立自強的勞工階級對抗惡性關廠的資本家的工運紀實。
討論:紀錄片的左派性格。

十一、紀錄片倫理與道德探討︰
以國內近年優秀作品為分析文本。
討論:人與紀錄片熟重﹖拍攝倫理道德與紀錄片本質之探討。

十二、生態片系列介紹:
法國生態紀錄片賞析︰一群如苦行僧般的電影工作者,用膠捲拍出氣勢磅礡的生態傳奇。長期紀錄候鳥與昆蟲之生態影片,並以優美的配樂來結構劇情。
討論:法國之生態片相對於好萊塢敘事結構的Discovery的拍攝手法與觀點。

十三、後期製作︰剪接與後製(剪接技法、敘事語言與邏輯)

十四、探討台灣農業紀錄片賞析:
影片簡介:形塑樂天知命的農民面臨WTO衝擊下的面貌。

十五、直接電影範例--文化衝突系列介紹:
影片簡介:白人拿著攝影機忠實的關照原住民的原始宗教信仰如何被基督文明所介入影響。
討論:文明的接觸與衝突、宗教的救贖與迫害

十六、同學拍攝作品初剪版報告︰討論及修改建議。

十七、廝守家園紀錄片賞析:
影片簡介:車諾比核能發電廠核變後,白俄羅斯某個小村莊的人們,依然固守自己熱愛的家園,用最真誠踏實的態度在自己的土地上尊嚴的生存著。
討論︰小農文明、家園故鄉、環境倫理、生態浩劫。

十八、期末報告︰拍攝成果呈現、探討。
Syllabus This is a course to teach different aspects of Documentary production. Students will learn the production skills and analysis ability, including preproduction, research, sound and image study ang documenting.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