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Social Problems 社會問題

當期課號 3700 Course Number 3700
授課教師 陳惠敏 Instructor CHEN,HUI MIN
中文課名 社會問題 Course Name Social Problems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四進)三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1.闡述社會問題之性質及理論。 2.針對台灣當前的社會問題,做主題式的分析和探討,協助同學對問題的結構和成因有基本的認識和掌握,進而思考問題的解決策略。 Objectives 1.Nature and theory of social problems. 2.Topic elaboration based on social problems in Taiwan’s communities. Helping students recognize basic knowledge of structure and elements in social problems.
教材 楊國樞、葉啟政編。2002。《台灣的社會問題》(一版六刷)。台北:巨流。
瞿海源編。2002。《台灣社會問題研究》。台北:巨流。
瞿海源編。2005。《台灣的社會問題2005》。台北:巨流。
王振寰、瞿海源主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
紀錄片播放(目前為暫訂,仍有調整可能)
可供閱讀的參考書目另於部落格上提供。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本課程無期中考,期末考佔百分之30%、期末小組口頭及書面報告佔百分之40%,另有3個小作業分別佔10%。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什麼是「社會問題」?當我們企圖指出「社會問題」,甚至進而謀求解決之道時,我們至少進行了三種預設:一、有一個可能的「正常社會」的想像,二、社會問題將危急「正常社會」的運作,三、無論是以消滅或救濟為名,均以減少或完全消除該問題為考慮。
由此出發,我們要理解社會問題,必然會涉及社會結構、社會及文化變遷、政治狀態,以及當代情境等問題。不同的研究者,在界定社會問題時,也透露出其關懷的核心與重點。 以底下兩種分類為例:
一、 人口、貧窮、都市社會、環境污染、勞工、老年、家庭解組、原住民、犯罪、自殺、娼妓色情、及藥物濫用等12項。
二、 派系問題、黑金問題、金錢投機、貧窮問題、犯罪與暴力、青少年問題 、老人問題、婦女問題、環境問題、災後重建問題等10項。
在第一類「社會問題」的指認以社會結構的分類範疇為主,在第二類「社會問題」的指認中,則加入了關於當前危機的問題(諸如地震、政治、經濟等)。
本門課程將先以社會學的問題意識——何謂「社會結構」——為基礎,來理解因應社會結構的劃分而產生的不平等關係,進而發生社會排斥與社會問題的狀況。「社會結構」意指社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將人做劃分(分類),在劃分區隔了以後,再以某種方式組合起來。然而這種人群分類的方式,絕非中性(neutral)自然(natural)的,相反地,各種不同的劃分方式將決定不同的人的生活機會(life chance)。這是本課程第一部份的理論基礎,即社會人群分類及其意義與後果。經濟及技術生活的改變所導致的社會變遷,也是一個重要的分析向度。
第二部分,將以當代社會問題的提出,來個別進行分析。在此所界定的社會問題時,不僅以經濟生活的排除為考慮,我們考量的是經濟排除、政治排除、社會排除、空間排除和象徵排除等手段交混使用下所造成的社會效果。也就是說,當我們提出「社會問題」的同時,我們同時亦要注意到將「社會問題」問題化的重要性,才能不陷入套套邏輯的狀態。
Syllabus What is "social problems"? At the time when we try to point out "social problems" and the solutions, we have made three assumptions in advanced. Firstly, there is one "normal" society. Secondly, social problems will endanger the progress of normal society. Lastly, the top consideration is to erase or reduce the problems.

In this course, we try to find out, define and make sure the nature, contents, social base and solution of these social problem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