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aiwan 台灣歷史與文化

當期課號 1773 Course Number 1773
授課教師 葛昌倫 Instructor ,
中文課名 台灣歷史與文化 Course Nam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aiwan
開課單位 校訂必修(四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臺灣由於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來歷史的發展便兼具海洋性與國際性的雙重性格。在明鄭與清朝是漢人移民的新天地,並經過荷、西與日本的殖民,政權更動頻仍,文化發展多元。本課程試由臺灣的歷史發展歷程中環境與人群的互動來探究台灣文化的各個面向,增進學生對於臺灣的認識。 Objectives The content of the course includes the flow of the Taiwan’s history, the change in its culture, ethnic relations, folk religion and settlement patterns socials integration. From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gain a deeper cognizance of Taiwan.
教材 擬以自編講義方式和再輔以參考書籍授課,並採用投影片和錄影帶教學,希望能以輕鬆簡易方式帶領學生探索台灣文化,對台灣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主要教材:自編講義
參考書籍:
曹永和,《台灣早期歷史研究》,台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民81年,初版。
陳其南,《台灣的傳統中國社會》,台北:允晨出版社,民77年,初版。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台北:聯經,民87,初版。
張勝彥等編著,《臺灣開發史》,台北:空大,民85年,初版。
薛化元編,《臺灣開發史》,台北:三民書局,民90年,初版。
臧振華,《臺灣考古》,台北:文建會,民國88年,初版。
尹章義,《臺灣開發史研究》,台北:聯經,民84年,初版。
李亦園,《臺灣土著民族的社會與文化》,台北:聯經,民84年,初版。
陳奇祿,《臺灣土著文化研究》,台北:聯經,民81年,初版。
李壬癸,《臺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台北:常民文化,民86年,初版。
楊彥杰,《荷據時代臺灣史》,台北:聯經,2000年,初版。
潘英,《臺灣平埔族史》,台北:南天,民85年,初版。
吳文星,《日據時期臺灣社會領導階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民國84年。
李明峻,《日本帝國主義下的臺灣》,台北:人間,1999初版。
卓意雯,《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台北:自立晚報,一九九三年出版。
簡炯仁,《台灣開發與族群》,台北:前衛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初版。
龔顯宗,《臺灣文學研究》,台北:五南書局,民八十七年,初版。
陳昭瑛,《臺灣文學與本土化運動》,台北市:正中書局,民八十七年,初版。
廖宜芳,《圖解台灣史》,台北:易博士,民95年,初版。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課外作業:
期末書面報告一份

期中考30%
期末考30%
平 時40%(包含上課出席10%,課堂表現10%,期末報告20%)
Grading Midterm 30%
Final exam 30%
Discussion, presence, oral report and paper 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主要想藉著「台灣歷史與文化」課程,讓學子對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一介紹台灣史前文明,讓學子瞭解台灣史前文化,從而得知南島語族與台灣原住民文化的關聯。二在西班牙和荷蘭人統治下,台灣加入了國際社會體系,台灣社會文化的改變。三探究漢人對台灣開發,漢人社會文化的變遷。四從日據時期日人對台灣殖民,觀看日人統治對台灣社會文化的影響。五從民國政府遷台,來看台灣文化的多樣性。
課程安排:
第一週:課程簡介
第二週:誰是台灣人
第三週:十六世紀的台灣
第四週:鄭氏家族與台灣
第五週:電影欣賞(一)
第六週:清朝與台灣
第七週:滿清統治下的台灣
第八週:經典文章閱讀(一)
第九週:期中考
第十週:滿清治下的戰爭
第十一週:日本入台過程
第十二週:日本統治台灣的分期與作為
第十三週:兩次世界大戰中的台灣
第十四週:電影欣賞(二)
第十五週:台灣光復
第十六週:經典文章閱讀(二)
第十七週:二二八與白色恐怖
第十八週:期末考
Syllabus To illustrate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 and the role of Taiwan history in Easten Asia history.The main contents are pre-historic culture,Austronesian,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period,Ching dynasty,the dominion of Japan,The R.O.C.
1,Introduce the contents of the class and the evaluation.
2,Who are Taiwan
3,The Taiwan in the 16th century.
4,The Zheng' family and Taiwan.
5,Movie (一).
6,The Ching dynasty and Taiwan(一).
7,The Ching dynasty and Taiwan(二).
8, Classical reading(一).
9. Midterm.
10,The war of the Ching dynasty.
11,Japan'process to Taiwan
12,Japan's gover.
13,The World war I and II with Taiwan.
14,Movie (二).
15,The restore of Taiwan.
16,Classical reading (二).
17,228
18,Final exam.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