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5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Recording and Observation on Children 嬰幼兒行為觀察與紀錄

當期課號 2051 Course Number 2051
授課教師 蘇秀枝 Instructor SU,HSIU CHIH
中文課名 嬰幼兒行為觀察與紀錄 Course Name Recording and Observation on Children
開課單位 幼兒保育系(四日)二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內容包含:專業觀察的意義、 觀察的計劃、量的行為觀察、質的行為觀察與觀察練習。課程之目標在於培養未來專業教保人員具備以下的能力:
1. 瞭解幼兒行為觀察與教學、評量間之關係。
2. 熟悉幼兒行為觀察之方法與步驟。 3. 運用已學之方法來觀察與記錄幼兒之行為。
Objectives The course content includes meaning of professional observation, observation planning, quantitative observation, qualitative observation, and observation practices. The course is aimed to educate future child care workers with the following abilities:
1. To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 among observation, instruction, and assessment.
2. To be familiar with observation methods and steps.
3. To use observation and recording of young children in practice appropriately.
教材 教科書:
劉慈惠、王莉玲、林青青(譯者)(2006)。幼兒行為觀察與紀錄。台北:華騰。
陳榮華(2000)。行為改變技術。台北:五南。

參考資料:
李永吟(2000)。個案研究。台北:五南。
黃意舒(1996)。兒童行為觀察法與應用。台北:心理。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成績考核: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及練習 30%:
隨堂考40%
期末報告(約五人一組)30%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及練習 30%:
請準時出席﹐點名未到者﹐遲到或請假(附假單)扣總成績一分﹐缺席扣四分。三次以上缺席者請重修。因故無法出席請事先請假。為了熟悉觀察法的實施,上課時會有觀察練習,請記錄觀察結果,下課後寫上姓名與學號交給老師。課堂若有討論主題﹐請自行分組討論、記錄當天所討論的大綱、簡短地口頭報告與全班同學分享。請在討論大綱上列出所有參與討論同學名字與學號﹐課後交給老師。

期中考40%:
為了評量學生了解行為觀察與紀錄的相關概念,學期中會有一次考試(12月18日),考試範圍包括課堂講授、觀察與紀錄、教科書之內容等。

期末報告30%(十五至二十分鐘):
五人一組(自選) ,請自行尋找個案,可以是自己的學生、孩子或認識的人,針對老師或家長所關心的幼兒行為問題,實際觀察與記錄兒童行為,分析各種可能起因,所收集的資料,及使用的解決策略。所有小組報告須附責任分工。書面報告請於口頭報告後一週交,最後一週報告的小組請於報告當週交書面報告。報告將不會發還給同學,若想知道老師評語,請交兩份報告﹐一份將發還同學。
五人一組(自選) ,請自行尋找個案,可以是自己的學生、孩子或認識的人,針對老師或家長所關心的幼兒行為問題,實際觀察與記錄兒童行為,分析各種可能起因,所收集的資料,及使用的解決策略。所有小組報告須附責任分工。書面報告請於口頭報告後一週交,最後一週報告的小組請於報告當週交書面報告。報告將不會發還給同學,若想知道老師評語,請交兩份報告﹐一份將發還同學。

小老師請協助將同學的電子郵件打成word檔、幫老師收集報告、上課前借需要的教具如單槍、電視等。
Grading presence, participation, and class practice:30%
quiz: 40%
group presentation: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1.課程簡介
2.導論幼兒、發展與解釋
3.行為觀察指引
4.觀察的內容:方法、行為、設計和背景觀察記錄法的簡介
5.敘事記錄法時間取樣法
6.事件取樣法日記式記錄法
7.軼事記錄法次數統計法和持續性記錄法
8.檢核表法觀察行為的解釋、觀察結果的應用及持續性的評量
9.個案問題的確認與分類個案問題的敘述與分析
10.收集相關資料
11.個案實驗研究
12.行為改變技術理論:減少行為 增加已有的行為發展新的行為
13.實徵研究與運用:透過實際與虛擬個案練習診斷、問題分析、收集資料及設計可能之治療或預防措施小組報告
14.隨堂考
15.小組報告
16.小組報告
17.小組報告
18.小組報告期末總檢討
Syllabus 1.course introduction
2.introduction of observation,development and explanation
3.guidance of children's observation
4.content of observation: method, behavior, design and background; introduction of observational records
5.narrative description and time sampling
6.event sampling and diary description
7.anecdotal records, frequency counts and duration records
8.checklists, application and explanation of observation
9.case study: identification and analysis
10. data collection
11. experimental design
12.behavioral modifiation
13.case study
14.quiz
15.group presentation
16.group presentation
17.group presentation
18.final overview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