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5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Practice of tourist guide 導遊實務

當期課號 1368 Course Number 1368
授課教師 陳炳輝 Instructor ,
中文課名 導遊實務 Course Name Practice of tourist guide
開課單位 休閒事業管理系(四日)二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瞭解旅行社業務及相關法規瞭解領隊與導遊之工作內容國內外外帶團之案例與注意事項討論危機處理案例與分析演練。 Objectives Understanding travel agency and its regulation Understanding the content of tour guide and manager Case study of inbound and outbound travel group Case study of the crisis for travel group.
教材 1.導覽解說實務(陳炳輝著),華立圖書公司;
2.社區生態教育參考教材彙編(一)、(二)——行政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編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一、分組討論法。
二、口頭評量。
三、紙筆測驗。
四、戶外教學。
五、學員實務報告。
Grading 1.In-Class Participation
2.Teaching Demo.
3.Oral Test
4.Written Test
5.Field Trip
教師網頁 mauil2000.com.tw
教學內容 課程名稱 導遊實務

課程學習目標:
達到每一個學生皆能參加領隊、導遊國家證照考試的程度,使學生多一項專業的技能。
學科:
一、旅遊實務;領團人員的基本素養及法規;
二、解說內容撰寫、解說技巧;
三、遊客帶領技巧;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深入解說;
四、台灣生態之美、生態旅遊與生態保育等五、實務課程,期以提高從業人員水準,迎接台灣觀光的另一個新紀元。
術科:
一、接機、送機;車上服務、導覽解說實務演練;
二、旅遊安全、偶發事故處理等演練課程,三、達到有主題、有深度的生態旅遊。

課程摘要
一、觀光實務及對傳統觀光產業的現況。
二、大陸來台觀光質性探討及潛在的商機。
三、觀光實務及旅遊的趨勢與操作的技巧。
四、如何迎接來台人士,及國民旅遊市場實務演練。
五、生態環境相關議題及資源永續精神。

教學方法
一、學科:以精美power point系統學術理論與概念的培育,以認知及情境為基礎。
二、術科:以實際操作的方式,並於機場、飯店、餐廳、車上、風景點上的實務演練,加強技能的展現。

具體成果及延伸效益
一、使學生能積極參加領隊與導遊國家考試及格,並能在業界發揚光大。
二、觀光旅遊能回饋社區,國家獲得外匯,民眾及業者可有就業機會,而社區增加保護生態的行動力。
三、確實打好迎接大量大陸遊客的準備,使外來遊客有賓至如歸的尊榮。
四、塑造優質的服務水準,提升國家形象及競爭力。
五、塑造優質的旅遊環境,倡導合理的消費行為。

週次 主題內容
第1週 以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傳統觀光產業與對社會環境、生態衝擊提出反省。

第2週 以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能說出傳統觀光產業對社會造成的衝擊,諸如經濟的衝擊、環境的破壞、居民價值觀的改變、治安的影響、生態的浩劫。

第3週 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大陸開放來台觀光政策及法令分析,讓學生瞭解各項政策的意涵。

第4週 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在從事觀光旅遊因應時代的潮流及環境的需要,塑造優質的旅遊環境及合理的遊憩行為。

第5週 以power point系統介紹瞭解觀光旅遊為何形成世界趨勢及國內推動觀光旅遊的政策。

第6週 讓學生了解旅遊成為世界發展的趨勢及我國行政院宣布2002年為我國生態旅遊年,2003年的遊客倍增計畫,2004為台灣觀光年的意涵,生態旅遊亦是推行的重點。

第7週 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台灣之美及各風景點深度解說,讓學生學會解說台灣之美及在何處實施生態旅遊,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旅遊資源,因此有不同的旅遊方式。

第8週 期中考或戶外教學

第9週 讓學生實地演練自然景觀及人文景觀解說實務演練。

第10週 以精美power point系統票務、房務、遊客導遊實務,讓學生學會旅遊的操作模式。

第11週 以power point系統遊客導遊實務模式是可以保護生態,遊客又可得到最高的遊憩滿意度,成為一個優質又有深度的旅遊模式。

第12週 從事觀光行為應對當地居民及文化有所尊重和回饋實務演練,觀光產業應尊重當地居民及當地文化,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對社區應有所互動和回饋,成功案例分享、失敗案例參考

第13週 精美power point系統介紹喚起觀光產業永續經營的精神與理念,為自然景觀及生態得以永續,國人應該多投入對大自然的關懷與尊重。

第14週 由同學模擬遊客導遊實務規劃。

第15週 由同學模擬遊客導遊實務規劃。

第16週 期末考。
Syllabus Course Objective:
1.To provide students practice developing effective tour guide skills.
2.To help students qualify for the licensed tour guide certificate.

Grow with the academic theories and concept of elegant system of power point, with cognize and scenario for foundation.

By actual operation, and on the airport,hotel,restaurant,car,the actual situation on the beauty spot practice, strengthenning the display of the technical ability.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