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Self-Exploration and Growth 自我探索與成長

當期課號 0665 Course Number 0665
授課教師 李華璋 Instructor LEE,HUA CHANG
中文課名 自我探索與成長 Course Name Self-Exploration and Growth
開課單位 生活與生涯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Career and Social Skills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1.瞭解個人不同面貌。 2.探索個人成長史。 3.探索個人與家庭的關係。 4.探索個人的人際、兩性、情緒、生命等議題。 Objectives 1.To understand style of human being. 2.To explore history of personnal. 3.To explore family relationship . 4.To explore the personal issue about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gender、emotion and life etc.
教材 指定教課書:
李茂興譯 (1998),追求未來與過去。 台北: 弘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參考書目
汪淑媛譯(2002),佛洛伊德與偽記憶症候群。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汪淑媛譯(2002),夢涵蓋些什麼?(歐曼原:Working with Dream Ch1)
宋文理譯(1992),成為一個人。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劉國彬、楊德友譯(1997),榮格自傳。台北:張老師。
鄭玉英、趙家玉譯(1993),家庭會傷人。台北:張老師。
張嚶嚶譯(1995),孤獨。 台北:知英
傅偉勳著(1993),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台北:正中書局。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一,課堂提問並積極參與討論(20%)。
二,分組報告及書面報告(40%)
三、 期中報告(20%)
四、 期末報告 (20%)
Grading 1.disscussion 20%
2.group report, 40%
3.midterm reoprt (20%)
4.final report (2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我是誰?我怎麼看我自己?我如何對待自己?我如何與自己相處?為什麼要自我探索?探索什麼?成長有一定的模式嗎?有哪些理論,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自我探索?這一連串的問題,將逐步在課堂上討論,本課程的目標包括讓學生瞭解自我探索的意義,並學習運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探索自我。 Syllabus The question "Who am I? " would be the core focus of this class. Every explorative activities would
help to know oneself better.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