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Perspectives of Mainland China 中國大陸問題研究

當期課號 0531 Course Number 0531
授課教師 馬祥祐 Instructor ,
中文課名 中國大陸問題研究 Course Name Perspectives of Mainland China
開課單位 法政與社會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Jurisprudence And Social Scienc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中共自一九七九年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其政治、經濟、社會和對台政策都起了相當的變化,政治上由「毛」時之集權國家專制社會,蛻變為後集權式的威權政體,經濟上則以漸進改革的型式由共產式的計劃經濟,逐步朝資本主義的方向發展,進而希望與世界經濟接軌;社會上則因各項制度和價值觀的變化過快,而產生許多適應上的問題,至於對台政策,則未脫離鄧小平於八0年代所制訂的基本立場。
基於對前述問題的認識,以及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伙伴與競爭對手,加以兩岸關係又正處於雙方分合的轉折路口,吾人實有必要認識與瞭解中國近年來之政、經、社的演變和對台政策的相關內容。透過本課程的講授,可提供未來前往中國經商、求職的需要,更可幫助吾人對於兩岸關係的未來,提供更為務實的選擇與判斷。
Objectives Perspectives of Mainland China
教材 張五岳主編,《中國大陸研究》,台北:新文京,2003年。
施哲雄主編,《發現當代中國》,台北:揚智,2003年。
張國等主編,《中國發展問題報告》,北京:中國社科,2001年。
陸委會,《中國大陸研究基本手冊》,台北:陸委會,2002年。
陳德昇主編,《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發展》,台北:五南,2003年。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30%,期中30%,期末40%。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課堂講授並搭配大陸與台灣的影視產品播放,以加深學生印象與吸收效果。課程內容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縱向的歷史剖析,介紹中共建政、共產革命內容,以及改革開放時代的來臨,透過縱向歷史分析,可以掌握大陸人的思維背景。在第一部份的成果基礎上,則進一步分析與介紹,大陸各層面的現況,以期建立同學對中國大陸的基本認知。 Syllabus 1. 課程介紹
2. 共產黨成立
3. 國共鬥爭
4. 中共建政
5. 大躍進
6. 文化大革命
7. 改革開放
8. 中共政治意識型態
9. 大陸政治體制
10. 大陸外交政策
11. 大陸經濟體制
12. 大陸社會變遷
13. 大陸社會問題
14. 大陸教育概況
15. 大陸文化發展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