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The History of South-west Nation in China 中國西南民族史

當期課號 0408 Course Number 0408
授課教師 湯佩津 Instructor ,
中文課名 中國西南民族史 Course Name The History of South-west Nation in China
開課單位 實用歷史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History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1.史前時代:介紹中國西南地理環境與氣候的變遷,瞭解此地作物和生態,從中得知此處的經濟生活形態,再以考古資料說明,此處史前的文明在人類文明中的重要性。 2.華夏民族的拓殖:中國華夏政權歷代以來對此地的開發與統治方式,對中國西南民族產生的影響。 3.中國西南民族簡介:藉由中國西南族群的介紹,瞭解此處民族文化的淵源、內涵和發展。 4.中國西南民族文化:找出西南民族文化的共通性,例如:銅鼓文化、喪葬方式和宗教等加以介紹。 Objectives Discussing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South-west Nation in Chinese. The main content including their food,clothes,the customs of life and death,and the taboo.
教材 主要教材:自編。
參考資料:
江應樑,《西南邊疆民族論叢》,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民六十七年九月,初版。
徐新建,《西南研究論》,雲南:雲南教育出版社,一九九二年十月,初版。
《歷史月刊》,台北:聯經出版。
《四裔展豐采》,深入中國系列,台北:錦繡出版社出版,一九九二年,再版。胡耐安,《西南邊疆民族概述》,台北:東方文化書局,民六十五年,初版。
劉義堂,《中國邊疆民族史》,台北:台灣中華,民76,31版。
吳永章,《中國土司制度淵源與發展史》,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初版。
龔蔭,《中國土司制度》,昆明:雲南民族出版社,一九九二,初版。
方鐵、方慧著,《中國西南邊疆開發展》,雲南:雲南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初版。
申旭,《中國西南與東南亞的跨境民族》,雲南:雲南民族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初版。
汪寧生,《中國西南民族的歷史與文化》,昆明:雲南民族出版社,一九八九年,初版。
四川大學歷史系,《中國西南的古代交通與文化》,成都:四川大學歷史系,一九九年,初版。
鄧廷良,《西南絲路》,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二OO二年,初版。
尤中,《中國西南的古代民族》,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一九七九年,初版。
[美]查爾斯.巴克斯著,林超民譯,《南詔國與唐代的西南邊疆》,雲南:一九八八年,初版。
蔣志龍,《滇國探秘》,昆明:雲南教育出版社,二OO二年,初版。
薛宗正,《吐蕃王國的興衰》,北京:民族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初版。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期中考佔30%
期末考佔30%
平時成績:40%(包含學期報告20%,平時上課表現和出席20%)
Grading Midterm 30%
Final exam 30%
Discussion, presence, oral report and report 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1.史前時代:介紹中國西南地理環境與氣候的變遷,瞭解此地作物和生態,從中得知此處的經濟生活形態,再以考古資料說明,此處史前的文明在人類文明中的重要性。
2.華夏民族的拓殖:中國華夏政權歷代以來對此地的開發與統治方式,對中國西南民族產生的影響。
3.中國西南民族簡介:藉由中國西南族群的介紹,瞭解此處民族文化的淵源、內涵和發展。
4.中國西南民族文化:找出西南民族文化的共通性,例如:銅鼓文化、喪葬方式和宗教等加以介紹。
Syllabus Discussing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South-west Nation in Chinese. The main content including their food,clothes,the customs of life and death,and the taboo.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