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Practical Writing Skills 實用中文

當期課號 2019 Course Number 2019
授課教師 鄭美惠 Instructor CHANG,MEI HUI
中文課名 實用中文 Course Name Practical Writing Skills
開課單位 校訂必修(四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本課程分別瞭解文學特性、修辭技巧、體認各類文體及其寫作、到採訪與編輯。再者熟識實用文書,從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傳、履歷表、正確的封文、得體的書信、自薦及推薦信、名片和便條、以及函、簽、公告、會議文書、書狀、廣告、啟事、題辭、柬帖、禮品題詞、賀卡致意等常識要領寫法介紹。此外,因應學生就學就業,特加強學術報告、研究計劃,公職考試公文、有效提升考試作文成績等主題之探討。 Objectives The purpose of the course is to improve the students’ ability to express themselves in “Practical Chinese”. The course is designed for the need of the real word. Using a variety of media, the course trains the students to write and speak well in the modern working environment.
教材 1、自編講義
2、《中文應用文》,康世統著,國立編譯館
3、《實用應用文》,王昌煥等著,萬卷樓圖書公司
4、《如何閱讀一本書》,莫提默‧艾德勒等著,台灣商務印書館
5、《新聞新論》,錢震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6、其他相關書籍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1、平時成績30%
(1)出席 20%:不定時抽點,缺席三次且期末考成績未達60分者,學期總成績不及格。
(2)上課態度與問答討論10%:視教學情況而定之問題討論,採小組方式進行,並將討論結果於課堂上發表;此外,互動表現良好者予以加分。
2、個人及分組練習 40%
(1)個人部分:
A、配合課程之課後練習,請電腦打字以A4規格為準。
B、每次練習請於規定期限內繳交書面,逾期一週該練習成績扣二十分,逾期兩週該成績即以零分計算。
(2)分組部分:
A、配合課程之分組練習,於課堂上完成後繳交。逾期一週該練習成績扣二十分,逾期兩週該成績即以零分計算。
B、於第一週分組,決定各組成員,未到及未參與分組者視同放棄,日後不得加入分組,本項成績即以零分計算。
C、分組練習當日缺席者,該項成績以零分計算,其他出席並參與討論之組員如按時繳交練習則不受影響。
3、期末考 30 %:筆試,範圍為本學期所上之部分。
Grading 1.Ordinary 30%
2.Exercise 40%
3.Final exam. 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1、針對學生於中文使用上的需求,在日常生活、報告閱讀和撰寫以及未來求職等三方面加強其語文表達能力,俾使其達到應用的成效,體認中文與生活之息息相關。2、詳細的內容進度及各項規定於第一週課堂上公布,並於該週進行分組,未到者視同棄權,日後不得再加入,「個人及分組練習」成績(40%)即以零分計。 Syllabus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is to enable students to use Chinese fluently and acquire the specific reading skills that will enable them to become
efficient,high-comprehension reader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