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aiwan 台灣歷史與文化

當期課號 1537 Course Number 1537
授課教師 何培齊 Instructor PEI,CHI HO
中文課名 台灣歷史與文化 Course Nam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aiwan
開課單位 校訂必修(四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臺灣由於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來歷史的發展便兼具海洋性與國際性的雙重性格。在明鄭與清朝是漢人移民的新天地,並經過荷、西與日本的殖民,政權更動頻仍,文化發展多元。本課程試由臺灣的歷史發展歷程中環境與人群的互動來探究台灣文化的各個面向,增進學生對於臺灣的認識。 Objectives The content of the course includes the flow of the Taiwan’s history, the change in its culture, ethnic relations, folk religion and settlement patterns socials integration. From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gain a deeper cognizance of Taiwan.
教材 教材:自編
參考書目:
1.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臺灣史》,台北,五南圖書,2002年。
2. 張勝彥、吳文星、溫振華、戴寶村,《臺灣開發史》,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民國85年元月初版,民國90年2月初版七刷。
3. 黃秀政,《台灣割讓與乙末抗日運動》,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2年。
4. 尹章義,《臺灣開發史研究》,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78年12月初版。
5. 郭廷以,《臺灣史事概說》,台北,正中書局,民國43年3月臺初版,民國79年11月初版第十次印行。
6. 許雪姬,《漢大人最後的二十年》,台北,自立晚報,1993年。
7. 李筱峰、林呈蓉,《臺灣史》,臺北,華立圖書,2003年。
8. 山崎繁樹、野上矯介,《臺灣史》,東京,寶文館,昭和2年。
9. 許介鱗主編,《文明史上之台灣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綜合研究中心,民國86年7月初版一刷。
10. 黃富三、曹永和主編,《臺灣史論叢》第一輯,台北,眾文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國69年4月初版。
11. 湯錦台,《大航海時代的臺灣》,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1年1月初版。
12. 白尚德(Chantal ZHENG)、鄭順德(Shun de ZHENG)譯,《十九世紀歐洲人在台灣》,台北,南天書局有限公司,1999年6月初版一刷。
13. 廖慶洲,《日本主宰臺灣實錄——日本過臺灣》,臺北縣,上硯出版社,民國82年10月初版一刷。
14. 林文龍,《臺灣掌故與傳說》,台北,臺原出版社,1992年7月一版一刷,1994年6月一版二刷。
15. 林衡道,《臺灣歷史民俗》,台北,黎明文化,民國77年9月初版。
16. 林美容,《台灣文化與歷史的重構》,台北,前衛出版社,1996年8月初版一刷。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平常成績 30%
期中考 30%
期未考 40%
Grading ordinary 30%
midterm examination 30%
final examination 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科目主要講授外來民族對臺灣的歷史文化、宗教與民俗曲藝的影響。大體以三個族群為主,一為來自中國內地的漢人,一為來自歐洲的西方人,一為來自近鄰的日本人。講述在此種文化交流與衝擊中,所締造的臺灣文化特色為何,特別是宗教信仰與民俗社會風尚為何。 Syllabus The course would prsent the non-native how to impact at history, culture, religion and folk customs in Taiwan. The main nations have three. One came from the mainland of China, one is Eropean from Occident, one is Japanese from Orient. What is they established in the culture cross and attack special in religion and folk custom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