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Design Methods 設計方法

當期課號 3019 Course Number 3019
授課教師 林登立 Instructor LIN,TENG LI
中文課名 設計方法 Course Name Design Methods
開課單位 工業設計系(四進)二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Objectives  
教材 課程要求:
1、 團隊作業:全班學生自行分組,每組3-4人,以團隊方式進行設計方法及分析的演練,各組尋找尋朝陽工設系歷屆畢業專題設計報告一冊,一個現存工業產品,並依本課程所提及之眾多分析方法進行產品分析,每項分析必須說明目的、內容程序及結論,各項分析之間可各自獨立,互不相干。各階段的發表日期請查看下面的課程進度,發表方式以看板張貼於教室內之墻壁上進行之。
2、 個人作業:依循團體作業的模式,每位同學各自尋找一個產品進行之,唯不用發表,但需於團體作業之發表日後的一星期繳交報告。
3、 教材閱讀報告:每位學生須事先閱讀指定的教材,每次上課前針對特定之一章節在課堂上做5到10分鐘之報告者的學期總成績可最多加五分,原則上採自願制,如沒人自願或自願者過多,則抽簽決定。
4、 注意事項:
a. 所有書面報告之主要內容以Microsoft Word處理,行高1.5倍,字體大小12,紙面四周邊界皆2.54公分,報告的首行為題目,第二行是作者姓名或組別。請確實遵守。
b. 所有報告得以E-mail交出檔案,但E-mail之主旨必須遵守下列格式:(課程名稱.報告種類.學號.姓名)或(課程名稱.報告種類.組別)。
c. 課堂上將不定期的點名,課堂上可動口吃零食(小聲),但請勿動口與其他同學進行與課程無關之交談。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成績考核:
1. 團隊作業:30%
2. 個人作業:30%
3. 課堂上提問題及討論:20%
4. 出席:20%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全面的設計思考能力、設計方法及技巧,期使學生們能瞭解及掌握設計過程的邏緝 ,知曉每一單項設計分析方法的目的、作用、及步驟,本課程要讓學生得到一個信念:完善且精細的分析工作的完成,實際且可行的設計解答即垂手可得。 Syllabus This course is to train student’s capacity in the thinking, method, and skill in industrial design. It is expected that the students will then be able to understand and grasp the logic of the overall design process, to know in great detail the purpose, function, and steps of each single design method. This course will build up students’ belief that a the accomplishment of a perfect and detailed design analysis will naturally lead to a feasible design solu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