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Housing and Community Planning 集合住宅與社區規劃

當期課號 1126 Course Number 1126
授課教師 陳信安 Instructor CHEN,HSIN AN
中文課名 集合住宅與社區規劃 Course Name Housing and Community Planning
開課單位 建築系(四日)四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於課程中依序講授集合住宅與社區規劃的相關理念、程序、方法與法規外,主要將讓學生透過對整個集合住宅社區開發流程的模擬演練,使其能熟悉集合住宅社區開發的操作流程,並且對該流程中各個不同專業間的互動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Objectives Giving lessons the concepts, pocedures, methods, regulations of housing & community, and real-case operation to make students knowing the operating procedures, interaction among related pecialized field.
教材 本課程主要將透過分組,讓學生以組為單位,進行資料研讀,案例分析與期末自行選定一建築基地,進行集合住宅社區的開發規劃工作。
規劃工作之時程將配合教師授課進度,於適當時機由各組對其所完成之階段性工作向全班進行簡報。
而聽取簡報的其他組同學則在此時扮演不同專業者的角色,對簡報個案提出正面、具建設性的批評與建議。如此學生將可在全面性的參與中,藉由實作的體驗,學習到紮實的集合住宅與社區規劃知識和能力。
Teaching Materials team-work
paper reading
case study
actual case operation
presentation & evaluation
成績評量方式 理論導讀(20%)
案例分析與報告(共30%)
期末簡報與報告書(50%)
Grading paper reading(20%)
case study & presentation(30%)
actual case operation(5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課程除由授課教師於課程中依序講授集合住宅與社區規劃的相關理念、程序、方法與法規外,主要將讓學生透過對整個集合住宅社區開發流程的模擬演練,使其能熟悉集合住宅社區開發的操作流程,並且對該流程中各個不同專業間的互動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體認。經由如此銜接理論與實務的訓練,學生將能於畢業後投入就業市場時,除了對整個建築相關就業環境有一宏觀的基本認識外,更對於最可能接觸的「集合住宅與社區規劃」這項職務具備相當程度的工作能力,省去耗時的自我摸索階段。
於理論部分則主要介紹開放式住宅,開放式住宅想法的發生最早是在戰後的歐洲及日本,這兩個地區相同的特點就是必須有許多人口密集地住在都市之中,而不像美國戰後郊區住宅的發展:似乎每個家庭可以住在一畝半的基地上,擁有自己獨棟的房屋。台灣的都市住宅條件更是不良。不但非常緊湊而且雜亂的。即使視覺上比較清爽乾淨的時候,則又是千篇一律的公寓房子。因此,如何在大量生產的工業化營建的要求下,又能兼顧到有個性的、各別的、多樣的做法,就成了台灣的住宅生產者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
Syllabus Giving lessons the concepts, pocedures, methods, regulations of housing & community, and real-case operation to make students knowing the operating procedures, interaction among related pecialized field.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