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The ancient civilization of World 世界古代文明史

當期課號 0414 Course Number 0414
授課教師 耿慧玲 Instructor KENG,HUI LING
中文課名 世界古代文明史 Course Name The ancient civilization of World
開課單位 實用歷史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History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藉瞭解世界各地發展的古文明歷史,由宏觀的角度探討人類歷史發展的軌跡;同時接受人類在古文明的歷史演進軌跡中所呈現出共同的智慧精華,以期能由對於人類智慧結晶的肯定,更積極樂觀的規劃未來。 Objectives 1.to discuss about the cononation and character of ancient ccivilization in Egypt, Mesopotamia, Greece, Rome, India. 2.to take an analysis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histoy.
教材 以主題教授的方式,配合多媒體的教材進行課程的教授。 Teaching Materials Thematic lectures.
Assisting teaching materials of projectors, VHS, and other devices.
成績評量方式 出席及學習狀況30%
期中考核30%
期末考核40%
Grading Student's involvment and attendance 30%
Mid-term report 30%
Final report or exam 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將世界文明分為六個單元分別講授,各以重要的考古發掘為講授的基礎:一、金字塔、木乃伊與埃及文明,由金字塔的考古發掘、以及木乃伊的製作,說明埃及文化的基本面貌及歷史的發展,並與中國的古文明相比較。二、龐貝古城與羅馬文明,本單元以龐貝古城的發掘為文明的指標,縷述羅馬文明的起源、興起與衰微及與西方文明的關聯。三、諾亞方舟與西亞文明。以聖經中的諾亞方舟引出西亞文明的點點滴滴,蘇美、巴比倫、亞述、猶太,說明今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長期仇恨的歷史源由。四、印加古城與中美洲文明,印加古城的發現使得中南美洲文化已成為人類早期文化的標誌,認識西方世界來到之前的中南美洲歷史,已經成為人類歷史研究的一個重點。五、吳哥窟與東南亞文明,東南亞位於中國大陸與印度次大陸之間,長期受到中國漢型文化與印度宗教文化的影響,吳哥窟的發現充分表現出印度文化在東南亞南方的影響勢力,藉此分析印度文化的特色及傳播的影響,並比較與漢型文化間的差異。六、本單元講授內容以中國的夏商周文明為主,藉由甲骨文及殷商的考古發掘,尋找中國中原文化的特色,上溯及三皇五帝、下及於周。 Syllabus This course sections the civilizations of the world into six units, lectured on the foundation of distinguished archeological finds, as is described below:1. The Pyramids, mummies and the Egyptian civilization;2.The Pompeii ruins and the Roman civilization;3.Noah’s arc and the Mesopotamia;4.Inca ruins and Central American civilizations;5.Angkor Temples and civilizations of Southeast Asia;6.The three ancient dynasties—Shia, Shang, and Chou—of China.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