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Readings in Chinese Poetry 詩詞曲賞析

當期課號 0309 Course Number 0309
授課教師 賴昭君 Instructor  
中文課名 詩詞曲賞析 Course Name Readings in Chinese Poetry
開課單位 文學欣賞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Special Topics in Literatur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透過對於詩詞曲之體例分析與作品欣賞,以陶冶學生之品性,並進而修正其對於中國文學的浮面印象,課程中除要求對於詩詞曲之結構有一定之認識外,並將輔以習作、吟唱、觀賞等教學方式,以期能對此一題材有更深刻之認識。 Objectives Through the learning of traditional Chinese poetry, the course aims to improve students" inner self. It will also remove students" stereotypical impression on Chinese poetry. By writing, singing, and reading poetry, we hope to make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structure and essence of Chinese poetry.
教材 為使學生提升對唐代詩文學的賞評能力,前半部分將透過有唐近三百年「初、盛、中、晚」四個時期的文學轉折,讓學生了解各詩人、各體作品、在各個時代的興衰消長;學生可以藉由詩作本身,回看歷史,並體會詩人所感所思。
第二部分則以詞作為主。「詞」是我國文學史上極婉約優美的文學體裁,特別在宋代發展至高峰。本課程透過有系統的介紹,讓學生了解詞學的基本知識、時代背景,並深入各時期的作家作品,講解分析,以幫助學生瞭解和欣賞其中細膩的藝術境界。
Teaching Materials To improve the ability of reading skill .this class will be separated into 2 parts .1 is knowing the history of poem, and the other is to enjoy the beauty of poetry
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30%(含課堂發言及出席,點名一次未到扣5%)
期中考試─30%(報告)
期末考試─40%(筆試)
Grading Attendance 30%(each absence get -5%), Mid-term 30% (Report) , Final 40%(Exam)
教師網頁 E-mail:jandylai@ms79.url.com.tw
教學內容 「詩」、「詞」、「曲」乃一脈相承的韻文,它們分別在唐、宋、元各時代成為指標性的文學體裁。本課程的規劃主要以「詩」、「詞」為主,「曲」則視時間情況增加介紹。
‧詩:
1.唐代各時期、各體派之詩作特色─配合詩作介紹。
2.唐代重要詩人之生平、時代背景、往來唱和的情形。(如:初唐─四傑、沈宋、陳子昂、張若虛、賀知章。盛唐─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中唐─孟郊、賈島、白居易、劉禹錫。晚唐─李商隱……等。)
3.詩的賞析及詩的意象延伸、詩的層次表現及顯隱精神。
4.詩歌知識。(含古近體、樂府之區分及特色,詩的四聲平仄及修辭技巧。)
‧詞:
1.詞學相關知識。(包括意涵、體制、調譜、特質、專有名詞等。)
2.詞學的起源、流變及發展。講述「詞」興起於唐,流行於宋代的內外在因素。
3.各時期詞人作品介紹及賞析。以兩宋為主,兼及唐、五代。
4.重要詞人的體派及生平。(如唐、五代:唐代詩客曲子詞、溫庭筠和花間詞派、李煜和南唐詞人。北宋詞壇:柳永與慢詞、蘇軾與元祐詞林、周邦彥與格律詞派、女詞人李清照。南宋詞壇:辛棄疾與南渡前期的愛國詞壇、姜夔與風雅詞派、宋末詞壇。)
Syllabus Poems, Poetry and Songs were made serially. They were the indexes of literature in Tang, Sung and Yuan Dynasty.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