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2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Sociology(I) 社會學(一)

當期課號 3423 Course Number 3423
授課教師 呂明哲 Instructor MING,CHE LU
中文課名 社會學(一) Course Name Sociology(I)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四進)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Objectives  
教材 貳、學生的職責
一、課前預習:準時完成當週上課資料閱讀。
二、課後複習:參與每週的隨堂考(您有權選擇不參與佔30%學習成績的隨堂考)。
三、課堂提問與討論。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肆、評量方式
一、 課程參與20%
二、隨堂考20%
三、期中考30%
四、期末考30%(若您有把握於期中與期末考得滿分,仍享有「自我學習權」)
Grading class performance 20% test 20% midterm 30% Final Exam. 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壹、課程內容與教學目標

您是否曾思考過「人如何在社會中生活」?而且「活的快樂」?或許人與社會間的關係如同「水與魚」間的關係,社會藉由不同制度的設計與運作,提供人們生存的必要資源;人並無法離群索居,如同魚無法離開水面而長期存活一般。而您是否又曾思考過「教改」如何影響您的「成長」與「選校及填系」過程,是否曾經質疑過「畢業生即將踏入社會」這句話呢?難道畢業生之前的生活獨立於社會體系之外嗎?雖然我們每天生活在社會之中,但卻很少人去「思索」這些目前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問題、探討是否有「改變」或「鬆動」的可能性、或人如何在社會洪流中生存下來。因此,本課程的規劃乃在激發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及介紹相關的社會學知識與理論,進而探尋問題的可能解釋,並運用於生活之中。職是之故,本課程的目標有下列幾點:

一、讓學生瞭解普通社會學的相關知識,進而奠定社工專業的學習基礎。
二、激發學生多元思考的能力,並澄清學生個人的價值偏好(如何解釋社會現象),以奠定專業服務的(價值判斷)基礎。
三、型塑「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將學習成果應用至個人對社會現象與問題的解讀,並進而實踐於助人專業中。
Syllabus Sociology is a basic principle for the students whoses major are human science. Because socialogy as a principle which discuss people and groups, especially focus on interactions, norms and institutions, thoses knowelge is useful for students to provided professional service when they left school.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