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2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Chinese 國文

當期課號 1896 Course Number 1896
授課教師 鄭美惠 Instructor CHANG,MEI HUI
中文課名 國文 Course Name Chinese
開課單位 校訂必修(四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以現代文學及日常生活可見的種種文學現象為起點,再往上溯及古代的文人所創發的文學及文化現象。因此,在課程安排上,以當年度的文學將作品賞析為出發;再以茶經、易經、醫經擇一說明中國文化:進而以詩詞、戲劇等探討中國人的文學世界。 Objectives Chinese literature was the base of our country"s traditional culture. We can understand the grace of China literature and promotes the ability of read and write through those production. We also wish all the students may appreciate the different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from the Chinese literature, and establish the consummate personality.
教材 傳統對於「經典」的印象往往僅侷限於儒家代表之作,然而事實上人們對於「經典」的認同卻隨著歷史的發展與社會文化等因素而有所變更,因此本課程希望藉由歷代較易被忽略的作品,重新思考「經典」的定位與意涵。冀望透過對「經典」的認識,尋找出文化傳承的演變。除此之外,從閱讀過程中增進文學欣賞能力,補強學生在專業領域之外的人文素養。 Teaching Materials 1.Lecture
2.Discussion
成績評量方式 1、平時成績40%
(1)出席 20%:不定時抽點,缺席三次且期末考成績未達60分者,學期總成績不及格。
(2)上課態度與問答討論20%:
A、視教學情況而定之問題討論,採小組方式進行,並將討論結果於課堂上發表;此外,互動表現良好者予以加分。
B、以小組為單位,針對他組期中報告提問,並撰寫及繳交評論紀錄表。
2、期中分組報告 30%:口頭 + 書面
(1)口頭部分:
A、11/6~11/27每週兩組(5-6人/組),每組15分鐘報告,5分鐘答問。
B、推薦一部/篇「經典」作品(含內容概要及理由說明),報告方式不拘;非當週報告之組需作評論記錄及提問,各組考核列為評分參考。
C、於第二週分組,決定各組報告日期,未到者視同放棄,日後不得加入分組,期中成績即以零分計算;並於第四週提報題目,確定之後不得延期及更改題目。未參與分組報告及未按時報告者,期中成績以零分計算。
(2)書面部分:
A、每組繳交一份,含作品概要及基本資料、該部/篇作品成為「經典」之因、每位組員心得感想、討論記錄表及工作分配表。
B、於口頭報告後之一週內繳交,逾期一週書面報告成績扣二十分,逾期兩週期中成績即以零分計算。
3、期末考 30 %:筆試,範圍為本學期所上之部分。
Grading 1.Ordinary 40%
2.Mid-term paper 30%
3.Final exam. 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1、課程安排分為散文(小說)及韻文(詩歌)兩個大類,進入每篇作品之前,將先導引作品的發展概要、背景及作者生平等,俾使深刻了解作品,從而體認到該作品在文學或文化史上的意義與價值,並藉由文獻的閱讀引發人生思考。
2、詳細的內容進度及各項規定於第一週課堂上公布。
Syllabus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is to enabl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writings,the meanings and values in the history of the literature that will enable them to realize the beauty of the literature and make a self-examina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