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Basic Design (2) 基本設計(二)

當期課號 2665 Course Number 2665
授課教師 江怡錚 Instructor CHIANG,YI CHENG
中文課名 基本設計(二) Course Name Basic Design (2)
開課單位 景觀及都市設計系(四日)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基本設計(二)乃延續基本設計(一)之基本目標,唯在訓練的項目上將著重於立體空間之構成、實質環境的感知、尺度的掌握,以及多樣化設計方法。 Objectives This course proceeds as the second part of Basic Design. It emphasizes on 3D spatial composition, perception of physical environment, cognition of scale and practicing various design methods.
教材 1.小組操作( Studio ):星期一,第5-8節。分別由各組老師帶領小組進行設計課程,設計題目由各組老師各自擬定。
2.主題講演(Lecture):星期四,第5-8節。由授課老師輪流講授設計相關之各種主題,平均每學期每位老師將負責二週主題講演,除了授課外,亦可安排相關的操作引導學生練習。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本學期之計分比例稍有調整,調整如下:
1.設計總成績:佔總成績之90%,設計總成績由各設計單元之單元成績平均而得,其中各單元成績包含以下三項成績:
(1)平時成績:包括設計內涵與品質、出席參與狀況、及各組老師自行規定之評量項目等之總和成績,佔單元成績之55%。由各組之負責老師評分。
(2)總評成績:佔單元成績之40%,其中本組老師給予之成績佔50%,它組老師給予之成績取平均值後佔50%。
(3)正圖繳交情況:佔單元成績之5%,各組規定應完成之作品項目均如期繳交者,給予滿分,否則斟酌扣分,扣分標準另訂,由協調老師負責評分。
2.講演習作成績:佔總成績之10%,包括以下二部分:
(1)講演習作:由講演老師各自評量學生習作給予分數,所有講演老師分數之平均即為講演習作成績。
(2)學期作業:本項成績包括學生於學期開始必須繳交之寒假作業,以及期末學生須將本學期之設計整理為簡單的作品集(A3),二者作業成績之平均即為學期作業成績。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一、課程介紹
本課程之宗旨在於讓學生從實際的操作體驗中認識設計、熟悉設計,以奠定學生學習「環境規劃與設計」的基礎。上學期的基本設計課程目標主要在於訓練學生初步的造型能力、思考的能力、與關懷的能力(如下第三部份),下學期的課程仍以此三面向為主要教學目標,但將逐漸增加環境涵構(自然、人文環境)與空間內涵(使用、活動、空間質性、空間序列、空間組織)的課題,透過這些課題的接觸與討論,引導學生逐漸接近環境規劃與設計的領域。

二、授課教師
王韡儒、余佩瑛、杜信宗、湯幸芬、張示霖、劉哲揚、江怡錚(協調老師)

三、課程目標
1.造型的能力:培養學生空間造型之能力,並引導其對空間內涵(使用活動、空間質性、空間序列、空間組織)之思考與設計。
2.思考的能力:從設計過程中培養學生詮釋主題與概念的能力,強化主題之形象詮釋的設計邏輯。
3.關懷的能力:從環境的體驗、觀察與分析中,培養學生閱讀、判斷與形成觀點的能力,加強設計之涵構關係。
Syllabu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