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Rehabilitation of Old Building 古建築修復

當期課號 1178 Course Number 1178
授課教師 徐慧民 Instructor HSU,HUI MIN
中文課名 古建築修復 Course Name Rehabilitation of Old Building
開課單位 建築系(四日)四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大都會地區裡歷史性建築與場所具備何種文化遊憩潛力與價值?歐洲許多城市的新市區拓張始終以舊市區為都會發展中心,並利用古建築開拓文化遊憩事業。台灣地區部份城市的快速變遷之下,歷史記憶場所與土地現實利益的衝突不斷,使得空間文化歸屬感的失落與都會生活的冷漠效應惡性循環。本課程嘗試探尋古建築修復與城市建設如何兼容並蓄。 Objectives What kind of cultural recreation potential and value that historical building and location in metropolitan area possess? The development of new city area of many European cities is based on the old city area as the development center, and also makes use of the old building to open up cultural recreation business. Under the fast transition of some cities in Taiwan, the conflict between historical memory scenes and land actual benefits continues, which brings the vicious circle from the loss of space culture belongings to the cold effect of city life. This course tries to search for the answer of how the old building of rehabilitation coexists with city construction.
教材 1.針對各項議題援引國內外名著。
2.幻燈片…等媒介,介紹建築實例。
3.與學生進行討論與課題研究等的互動關係。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1.期中考成績 20%
2.期末考成績 30%
3.作業報告 30%
4.平時考核 20%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一、 培養觀察自然、人文與社會等環境敏感度,體察新與舊的空間結構如何取得調適。
二、 分析古建築的傳統構法與空間語彙,探討保存之真實性與修復的道地性。
三、 分析整理國內外古建築修復案例,藉重歷史思維建構的想像空間,學習新舊融合的技術與美學相關課題。
四、 兼述文化思想、都會生活影響與經營管理理念…等廣泛議題,養成寬廣的包容氣度從事古建築修復。

  將古建築廣義視之,當為過去人與生活環境互動關係下所營造空間生產,誠然如此,不同尺度(城市、街廓、構造物…等)的設計參預行為都將牽連整體的互動關係,如何解析歷史形象流傳的實質環境,並且進而凝思因應各項議題設計概念,進而轉譯概念成為具體的建築經營,這些程序即是空間生產實踐的關鍵所在,也就是古建築修復的基石,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下述五個部分:
一、古建築的文化思維;
二、文化資產保存的法規與制度;
三、古建築維護的基礎科學與技術;
四、創意活動與新舊融合;
五、相關文化活動與社群的永續發展。
Syllabu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