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Career Planning 生涯規劃

當期課號 0659 Course Number 0659
授課教師 翁樹澍 Instructor WONG,SHU SHU
中文課名 生涯規劃 Course Name Career Planning
開課單位 生活與生涯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Career and Social Skills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協助學生瞭解生涯規劃的實質意義,探討生涯中的人生主題,並提供自我探索的機會,使學生瞭解自己的特質及需求,進而建構一個現實與理想兼顧的人生目標,踏實地面對自己的生活並追求自己的夢想 Objectives To assist students in understanding the meaning of career and career planning and accomplishing their career goals. First, to help students assesment their personality,ablity and values for enhancing self-awareness ,and to discuss the issues of career. Finally, students could have their own dreams and pursue their dreams for the meaning of their life.
教材 課堂講授、心理測驗與解釋、影片欣賞與討論、報告撰寫與分享 Teaching Materials explain and discuss
evaluate a movie
student presentation
成績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 30% 出缺席狀況﹑課堂參與討論﹑平時作業
期中報告 30% 兩人一組,找一位您們有興趣職業的實務工作者,進行「職業訪查」(格式及內容大綱如附)﹐1200~1500字,第六週繳交,遲交零分。
期末報告 40% 個人的生涯分析及規劃報告(格式及內容大綱如附),3000字以上,第十二週開始繳交,第十五週截止,準時繳交70分起算,每提早一週加10分,每遲交一週扣10分。
Grading attending and participating:30%,
assignments:35%,
final report: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一、認知方面:
1.「知己」:瞭解生涯發展的定義、生涯輔導的主要理論、藉由生涯發展的各項理論、心理測驗,探索個人興趣、需求、性向、能力、價值觀。
2.「知彼」:透過蒐集各項文書資料、參觀訪問、演講座談瞭解各項教育及職業資訊。
3.「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結合上述資料,透過平衡單、生涯選擇方格,以及「個人生涯史」期末報告的撰寫統整一個學期所學,作成初步的生涯抉擇。
二、技能方面:
特殊生涯發展課題:探討履歷撰寫、面談要領、時間管理、壓力處理、休閒生活等生涯發展實際課題。
三、情意方面:
透過影片欣賞,反思個人的生涯發展與規劃,做一個事事用心、處處留心的生涯贏家。
Syllabus 1.Student could explore their value, ability and interest. 2.Student could plan their life.
3.Student could have a positive attitude for life planning.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