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Topics in Chinese History 中國歷史專題研究

當期課號 0431 Course Number 0431
授課教師 鄭執翰 Instructor ,
中文課名 中國歷史專題研究 Course Name Topics in Chinese History
開課單位 實用歷史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History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Objectives  
教材 1、講學主要係配合教學專題簡報光牒和紀錄影片等來進行。2、引導同學培養歷史性質的觀察、探索,與組織、分析等能力。 3、強調同學的小組互動與討論,讓同學藉由體會彼此觀察與思考的異同,來瞭解並開展自己的特質,同時也逐步察覺並澄清自己潛在的盲點。 Teaching Materials 1.lecture with powerpoint
2.discussion
成績評量方式 參、成績評定:
1、本課程強調對環境、文化觀察的敏銳度,與自我省思的深刻度,樂於用心者,歡迎修課。
2、課堂學習環境,有賴師生共同營造與維護,預習與課堂討論的投入程度,是同學良好學習的基礎,願用心投入者,歡迎修課。
3、成績評定
個人學習態度30%:出席、學習態度、閱讀進度、課堂討論、師生互動
小組評量35%:小組簡報架構表、對照表(以投影搭配口頭簡報)
學期考試35%:個人簡報或筆試 (05/29登記完畢)
無法認同課程目標、教學方式、或不願與同儕、老師互動者,請勿修課
上課中請勿使用手機,並取消響鈴設定且關機,違者扣總分5分/次
剽竊抄襲或剝削同儕 → 零分
本課程重視同學真實學習歷程,點名四次未到,以不及格論
Grading 1.personal learning:30%
2.group report:35%
3.final examination:35%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91學年度第2學期:中國歷史專題研究

一、歷史學之所以動人,其主要因素之一,乃是在於,對於人的處境,能有多重同情的了解,試圖將已經消逝的時空氛圍,重建可能的真相;歷史學之所以深刻,則是因為對於因果的解析與論證,能在紛亂的無涉或糾葛之中,探索出或邊緣或核心的連結,釐清隱蔽於事件背後的癥結。並且幫助我們真正看見自己與世界的互動,是植基於何種歷史文化的脈絡,同時正在形塑何等影響。歷史的記憶與負擔,可以藉由深度探討與內在體驗,而獲得解放;歷史的美好與創造,也可以因為智慧傳承與心意互動,而得以再現。
二、本課程將以專題方式,由當代中西影像作為媒介,先讓同學對特定時空情境,與人的處境,有深刻體會,再透過同情境的瞭解,與歷史性的解析,來培蘊歷史意識,與自我檢視;引導同學進行歷史深度的瞭解、體會與內化,培養自主思考的架構性與深刻化。因此,歷史情境的瞭解與體會,思考方法的架構與分析,是本課程的主要立意與終極關懷。
Syllabus Topics in Chinese History

The character of course is topics in Chinese history. Through the historiophoty we discuss four topics and realize deeply the different historical situation.
The realization of historial situation and the structure of thinking are the concern for course.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