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Operations Research 作業研究

當期課號 4195 Course Number 4195
授課教師 楊文華 Instructor YANG,WEN HUA
中文課名 作業研究 Course Name Operations Research
開課單位 企業管理系(二日)三B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目前作業研究幾乎所有大學與專科的企業管理、工業管理、工業工程、及公共行政等科系,均提供此課程。尤其在大部分學校的MBA課程中,作業研究已成為必修的課程之一。作業研究是一種科學,因為它提供解決問題的各種計量方法;它亦是一種藝術,因為它的成功經常需要依賴決策分析者的創造力、個人能力以及在其他方面的素養。 Objective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ntends to provide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ability as a decision-making tool. It focused on the solution techniques for various deterministic mathematical models. The topics include linear programming, transportation and assignment problems, project management and decision theory.
教材 以 PowerPoint 介紹各章主要內容,並以指定教材所附之光碟軟體,實際進行上機操作之演練。各章之教材講義,將放置於教師之個人網頁(www.cyut.edu.tw/~whyang),有需要之同學請自行上網參閱。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期中考(40%)、期末考(40%)、平時成績(20%)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學習如何以電腦演算解決企業管理中有關數量化之決策問題。
本課程著重於三部份:
1.When & Where : 以課堂解說方式使同學了解各單元之應用範圍。
2.What : 以課堂解說方式使同學了解各單元之理論內容。
3.How : 以課堂解說及上機方式讓同學熟悉如何利用電腦工具解決各單元相關之問題。此外,於各單元授課結束後,各組(以4~5人為一組)須針對所指定之課本習題,於一週後之課堂上示範以電腦解說該問題。
Syllabu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