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Sociology 社會學

當期課號 2889 Course Number 2889
授課教師 謝儒賢 Instructor HSIEH,RU SHIAN
中文課名 社會學 Course Name Sociology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四日)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闡述社會學之本質,對於社會學理論概要地介紹,進而分析社會結構體系以及個人與團體、制度、文化之關係,並且更進一步地闡釋在社工專業之運用。 Objectives This course aims to describe the nature and briefly to introduce some theories in sociology. Also, this course will try to analyze the social structure and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individual, group, institution, and culture. Furthermore, the utilization of sociology in social work will be emphasized
教材 一、課前預習:準時完成當週上課資料閱讀。
二、課後複習:參與每週的隨堂考(您有權選擇不參與佔30%學習成績的隨堂考)。
三、課堂提問與討論。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肆、評量方式
一、 課程參與20%
二、隨堂考20%
三、期中考30%
四、期末考30%(若您有把握於期中與期末考得滿分,仍享有「自我學習權」)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壹、課程內容與教學目標

您是否曾思考過「人如何在社會中生活」?而且「活的快樂」?或許人與社會間的關係如同「水與魚」間的關係,社會藉由不同制度的設計與運作,提供人們生存的必要資源;人並無法離群索居,如同魚無法離開水面而長期存活一般。而您是否又曾思考過「教改」如何影響您的「成長」與「選校及填系」過程,是否曾經質疑過「畢業生即將踏入社會」這句話呢?難道畢業生之前的生活獨立於社會體系之外嗎?雖然我們每天生活在社會之中,但卻很少人去「思索」這些目前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問題、探討是否有「改變」或「鬆動」的可能性、或人如何在社會洪流中生存下來。因此,本課程的規劃乃在激發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及介紹相關的社會學知識與理論,進而探尋問題的可能解釋,並運用於生活之中。職是之故,本課程的目標有下列幾點:

一、讓學生瞭解普通社會學的相關知識,進而奠定社工專業的學習基礎。
二、激發學生多元思考的能力,並澄清學生個人的價值偏好(如何解釋社會現象),以奠定專業服務的(價值判斷)基礎。
三、型塑「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將學習成果應用至個人對社會現象與問題的解讀,並進而實踐於助人專業中。
Syllabu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