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Chinese 國文

當期課號 1427 Course Number 1427
授課教師 賴素玫 Instructor  
中文課名 國文 Course Name Chinese
開課單位 校訂必修(四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以現代文學及日常生活可見的種種文學現象為起點,再往上溯及古代的文人所創發的文學及文化現象。因此,在課程安排上,以當年度的文學將作品賞析為出發;再以茶經、易經、醫經擇一說明中國文化:進而以詩詞、戲劇等探討中國人的文學世界。 Objectives Chinese literature was the base of our country"s traditional culture. We can understand the grace of China literature and promotes the ability of read and write through those production. We also wish all the students may appreciate the different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from the Chinese literature, and establish the consummate personality.
教材 上課方式:採主題式的分組討論
(一)各組分別認領《文學作品選讀》中已設定好之特定主題,由教師先針對主題內容做一番引論、簡介之後,再由各組組員上台分析、報告作品內容。(二)報告組vs.監督組:監督組在聽完報告組之報告後,則針對報告組提出問題或心得,藉由互動式的討論,提升同學思考問題的能力,以及發表意見的台風與口才。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前提:凡三次點名未到同學,成績一概以不及格計算!!
(一) 期中報告──30%
1. 依所報告書籍的內容與深度加減分數:5%
2. (1)口頭報告:每一位同學均需上台為其報告之書籍做各人感想或內容介紹,依同學上台報告之台風與內容來評量分數。佔期中報告之13%。
(2)書面報告:在討論修訂之後,以書面方式於期末考前繳交。佔期中報告成績之12%。
(二) 期末考──30%
(三) 平常成績──40%。細目如下:
1. 出席率:10%(基本分數)
2. 學習態度:虛心度、守法度…佔10%
3. 討論、發言之熱絡度:10%
4. 其它:台風、口才、創見…佔10%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課程採主題學的方式,選擇許多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思想,諸如:夢與人生的關係、愛恨情仇的糾葛、英雄歷程過程、羅生門的現象…等。再摘錄與主題相關的古典或現代文學作品,扣緊主題的意涵針對作品內容做深入的探析,讓學生可以在思索問題的過程中,發現到文學雋永的深意並且將文學與生活做更密切的結合。預期達到以下目標:
(一)透過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設計,引發同學熱絡的討論,並在討論過程中,學習更多元的思考方式。
(二)由淺入深的引領,擺脫傳統國文課「背多分」的制式窠臼,讓同學徜徉在文學作品的深意中樂不思蜀,同時獲得知識與心靈方面的成長
Syllabu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