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The Introduction of Buddhism 佛學概論

當期課號 0558 Course Number 0558
授課教師 沈肇基 Instructor SHEN,JAU JI
中文課名 佛學概論 Course Name The Introduction of Buddhism
開課單位 思想與倫理類(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Philosophy and Ethics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佛法是一套教育眾生如何提升生命品質的方法,透過深層的內省而體悟自他相涉的因緣。所以本課程將以排除宗教特性的方式,介紹釋迦佛所提出的解決人們生、老、病、死與生活煩惱等等痛苦的方法。並從法義、法理與法行等三方面,對佛法做一深入淺出的分析,希望讓學生有正確的佛法辨識能力,並對宗教有正確且理性的認知,而不產生迷亂的信仰。 Objectives This course first introduces the concept and practice of Buddihm. Through this course, one can completely realize the thought of Buddihm . The course will secondly help students build up a new and clear way of religious attitude .By the right attitude, he has a better interaction with the outer world, so Buddihm explores a new way of life . Finally, by integrating Buddihm and life, students will have a completely new comprehension of life vaule.
教材 50%強之授課鐘點以演說式上課;50%弱之授課鐘點以問答式上課。(學生事先提問題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1.想問題問老師: 將課程相關的問題寫在A4紙上,或用E-mail: jjshen@mail.cyut.edu.tw 給我,全學期至少須提出一個問題。開始上課的第二節後,可以開始提問題,每週至多提一個問題。問題的優劣與恰當性,佔學期成績的10%。2.心得報告: 每一講題授課完成後,寫聽課心得,於下次上課時繳交(逾時則算遲交,分數最高只能為70分),每次500字左右,全學期至少須寫三篇,佔學期成績的45%。3.期末報告: 全學期自己所提問題及同學所提之相關問題與老師的回答,整理成問答錄,並在每題後面附上自己的心得(無自己心得的Q&A不計),至少須收集15題以上,2002年12月31日繳交,每遲交一天分數打九折,折至零分為止,佔學期成績的45%。4.到課率: 每週點名送教務處。 Grading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1、佛法要義,從歷史的,義理的,略示佛法的緣起與義趣。2、佛理精髓,因緣法,三法印,空有不二。3、學佛修行,戒定慧,八正道,菩薩行。 Syllabus 1.The Doctrin of Buddhism.
2.The Rule of cause-effect and The Three Signs of Buddhism.
3.How to think, live and learn as Buddha.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